主席的話

新一年又開始了,先祝願各同學及家長生活愉快。家長教師會宗旨是協助學校推行更好的學習環境,是家長 與校方的重要溝通橋樑,藉此希望各家長能踴躍參與由家長教師會每年舉辦的各項大小活動;透過活動,增進家 長們彼此間的認識及「互相支持,共同協助學生面對未來的挑戰」。

每年學校都會訂立學習主題,而今年是「正向教育」。正向教育顧名思義是希望學生可從不同的學習方式, 學懂正向思維的心態。但什麼才算是「正向」?正向指正確,正面的方向,香港生活急促,外在環境充斥着不同 的壓力,歪理的說法到處皆是。雖然香港人早已好像是習慣了,對壓力不感到有什麼問題,對歪理說話不感怎樣 奇怪,但是,這些事往往是令人感到焦慮不安,承受不了的甚或不懂處理,可以影響身心發展,尤其青少年正處 於身理及心理有着不同變化的時期。

時常都會聽到很多人認為說話要積極,思想要正面,其實如果每天只是懂說積極話,只想正面事,這會否只 是鸚鵡學說的學習心態?要有正確的思維,不能只是順從,需要有反思維的想法,深入思考每一句話或事的正反 兩面,建立獨立思考批判,分辨是非的能力。家校合作正正需要家長們共同去建立正面的學習環境,不只是學校, 在家也是。家長、老師在某些事情上不一定永遠是對的,當有爭拗時,不妨給予學生空間去思考,去判斷,去靜 心聽她們的想法,這往往更能讓她們有正向教育的機會。

我深信能做到「將心比己,易地而處」,將來面對什麼困難都能有效地處理,不會再鑽牛角尖了。

李耀宗先生
2017-19 年家長教師會主席